最近在做头像上传的组件,遇到比较头疼的是当用户修改完头像后去CDN缓存的问题。因为百度的头像系统每个用户的头像地址是唯一的固定不变的,CDN那边是可以做到当用户修改头像时在小于1s内洗掉原来旧头像的缓存,但CDN缓存更新了,浏览器可不知道啊,除非按F5或ctrl+F5会重新去cdn那对比,然后再拉取新的头像回来。最龊的办法就是,头像保存后reload下页面,相当于帮用户按下F5,但这样的体验很烂。那有没有办法悄悄的帮用户刷掉缓存呢?

看了看QQ空间的做法,在后端会存一个修改头像的时间戳,前端显示自己头像的地方,会加上后端返回的这个时间戳,每次更新头像的时候,后端同时更新这个时间戳。这办法还是挺靠谱的。哈哈,贴吧最终也是这么做的。

但我还是想有没有别的办法,前端来去CDN的缓存,也就是悄悄的帮用户按F5呢?
发个AJAX请求去请求头像地址,设置request header的cache-control为no-cache。但这样跨域是不行的。头像系统因为是有很多个产品线共用的,所以有自己的域名。这条行不通了。

突然想起去年D2上有淘宝同学分享过第三方js插件脚本自更新的解决方案,里面有介绍过一篇文章Self-updating scripts,看了下,发现里面正是我需要的,其实做法就是创建一个iframe,里面去刷新你需要清掉缓存的资源文件。

立马就动手写了个页面试了下,果真可以唉。插入的iframe在这。抓浏览器的网络请求,会发现每次请求头像的时候都是会返回200的状态码了!

后来一想,以上的这些只是自己的意淫的做法,真正想清还是需要通过后端传时间戳的方式,因为可以修改头像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,那么多的客户端以及无线智能版都可以修改,pc浏览器又怎么能知道呢?!